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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5游戏站的商业潜力到底有多高

华人网 2025-6-22 12:16


今天给大家聊聊面向欧美的H5游戏站的商业潜力到底有多高,顺便给讲讲如何估算自己H5站的广告收入。 

大家知道,H5游戏由于轻量化,更多靠广告盈利,很少游戏内购收入。一般就是游戏外网站内收入,或者游戏内收入。

那对于更大一部分轻度H5游戏,网站内收入可能更现实一点。对于关卡成长类H5游戏,可以设置一些游戏内广告,但这本身只占一小部分,毕竟这类游戏需要自己开发。

所以从商业角度看,广告的点击转化是衡量H5网站最直接的指标,决定了盈利的上限。所以H5游戏站的网站内广告盈利能力肯定是没有游戏内的广告高,更不用说跟内购的游戏比了。

简而言之,我们选择的游戏体裁和形态,这个方向就直接决定了我们这个商业的最高天花板。

关于H5游戏的商业变现逻辑,详细看看七鹿之前写的这篇。



正文开始

照七鹿写文惯例,先理论再实践。

我们先从核心的广告变现逻辑和2个公式出发,讲清楚理论,然后再结合两个案例,看具体怎么估算。

上面我们说了H5游戏站目前主流的变现是站内广告,游戏内广告收益高但门槛高,由于七鹿还没有实践,且需要自主开发游戏,所以这篇暂时不涉及。

那决定站内广告的因素是什么呢?核心就是 点击,只有点击了。谷歌常见广告收入模式是CPC,也就是按点击付费,所以我们的站挂载谷歌广告,谷歌也是按点击给我们分成。

所以,估算H5游戏站收入的核心问题在于:

收入并非直接由用户“访问量”决定,而是由“广告展示量”和“广告点击量”共同决定。

具体怎么理解呢?有朋友可能会觉得,网站访问越多,那收入肯定也越高啊。理论上是这样,但实际可能会发生,很多用户访问,但没有点击广告,或者这批用户的广告商业价值很低,那站内的广告收入也是很低的。也就意味着你的H5游戏站与广告不匹配,直接说就是吸引的都是低价值流量。

七鹿的小案例

我有个站(block)https://blockblastsolver.me/ 流量高峰期日访问接近2000,但由于都是泰国的流量,所以广告价值非常低,聊胜于无。


估算核心公式一:RPM 模型

最常用和直接的估算模型是基于 RPM(Revenue Per Mille),即“每千次网页展示收入”。

我们先看看下面 Google AdSense 的官方定义:

套用这个概念,我们可以得到第一个核心公式:

月估算收入 = (月页面浏览量 / 1000) * RPM

要使用这个公式,我们需要拆解出两个关键变量:

  1. 月页面浏览量 (Pageviews, PV)
  2. 每千次展示收入 (RPM)

第一步:估算月页面浏览量 (PV)

首先大家一定要明白,月访问量(Visits/Sessions) 和 月页面浏览量(Pageviews) 是不同的概念。

一个用户访问一次网站,可能会玩好几个游戏,打开多个页面。我们常见的通过 TDK 工具或者 Similarweb 查到的流量一般是指访问量。

访问量 vs 页面浏览量

  • 访问量 (Visits)
    :用户会话的次数。
  • 页面浏览量 (PV)
    :一次会话中,用户访问站内页面的总次数。

所以,它们的关系是:

月页面浏览量 (PV) = 月访问量 * 平均每次访问的页面浏览数

对于H5游戏站来说,“平均每次访问的页面浏览数”是一个关键指标,通常在 2到5 之间,具体取决于你网站的吸引力:

  • 低参与度网站 (1.5 - 2)
    : 用户可能只玩一个游戏就离开。
  • 中等参与度网站 (2 - 3.5)
    : 用户会浏览一下列表,玩 1-2 个游戏。
  • 高参与度网站 (4 - 6+)
    : 网站设计优秀,游戏种类丰富,用户会连续玩多个游戏。
大家可以看看下面几个排名比较顶级的站。排名越靠前的站,跳出率越低,用户留存越高,在数据上体现就是平均每次访问浏览量就越高。
  • poki.com
     是H5游戏界的顶流,它的每次访问页数是 5.45,跳出率也越低。
  • sprunki.org
     这个站,跳出率 37% 左右,也是非常牛的,说明站内用户访问体验非常好。
  • block-blast.io
     这个站的跳出率在 53.9%,算是中等偏上。

跳出率与广告收入

七鹿目前上的站跳出率普遍在70%以上,就这个数据就别想拿到高排名了。谷歌虽然不能拿到网站的直接数据,但它一定会分析用户搜索行为。如果他发现给你的用户,大部分一进去就跑了,那说明你的站体验一定很差,进而调整你的排名。

跳出率越低,说明用户访问页面数越多,它点击广告的概率也就越大。

举个例子: 假设你的H5游戏站每月有 100,000 次访问,且用户每次访问平均会打开 3 个页面。

月页面浏览量 (PV) = 100,000 * 3 = 300,000 PV


第二步:估算RPM (每千次展示收入)

我们先理解下这个 RPM(每千次展示收入) 怎么来的?

简单理解,就是通过估算收入倒推出来的

具体我们再回顾下收入产生的路径。首先是广告主在谷歌的广告平台按照一定出价挂广告,这个出价就是 CPC。如果这个广告恰好在你的网站展示了,有用户点击了,然后广告主就要为这一次点击给谷歌付费,谷歌收到广告主的收入后,就将这笔收入分你一部分。

理论上是这个模型,当然实际由于广告主很多,会有竞价,用户属性也不一样,这个出价是动态调整,用来保证各方的收益平衡,广告主效果好出价合适。

所以谷歌给你分的这笔钱就是 估算收入。因为都是次月结算,他要算清楚广告主付的钱和确认你的实际点击数据后才能给你结算,所以在当月只是一个估算值。对于我们站的 AdSense 广告,谷歌为了方便我们查看当月的收入、更有动力优化网站,所以就提前给我们预估当前的收入。

然后有了这个估算收入,除以网站页面浏览量,就是 每千次展示收入(RPM) 了。

大家可能发现,这里有个“展示”的前提,其实这里的“网站页面浏览量”有一个默认前提是 有广告展示的网站页面浏览量。如果我们某个页面没有开谷歌广告,那这个流量就不能算在内。

核心要点

反过来,我们应该尽量让我们的每个页面都能挂上广告,才能产生广告收入

了解了估算收入,所以会发现RPM并不是个直接的指标,它间接推算出来的。

因此,久而久之,行业就发现了一些规律,RPM虽然不确定,但也能找到有几个关键的影响因素。从H5游戏站的行业看,一般分为付费流量和自然免费流量,由于付费流量的买量转化逻辑与自然流量有差异,且用户本身更精准,广告点击转化更高, 它的RPM也更高,所以这里我们只对自然流量进行预估。

1. 用户地理位置 (最重要的因素)

  • 第一梯队 (T1)
    : 美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英国、西欧等。商业价值最高,RPM 通常在 $5 - $20,甚至更高。
  • 第二梯队 (T2)
    : 俄罗斯巴西、东欧、部分东南亚国家(如新加坡、马来西亚)。RPM 通常在 $1 - $5
  • 第三梯队 (T3)
    : 印度、巴基斯坦、越南、非洲部分地区等。广告预算较低,RPM 通常在 $0.3 - $1.5

2. 广告格式和位置

  • 激励视频广告 (Rewarded Video)
    : H5游戏中最有效的形式,eCPM 极高。
  • 插页广告 (Interstitial)
    : 游戏加载、暂停时弹出,效果好但需注意体验。
  • 横幅广告 (Banner)
    : 收入最低,但对体验影响也最小。

一个好的H5游戏站会混合使用这些格式,从而推高整体RPM。

3. 游戏类型和体裁

某些类型的游戏(如棋牌、模拟经营)可能吸引到更高价值的广告主,从而提升RPM。


第三步:公式计算

我们继续使用上面的例子:每月 100,000 访问量,产生 300,000 页面浏览量 (PV)。

回顾公式: 月估算收入 = (月页面浏览量 / 1000) * RPM

一:保守估算 (用户主要来自T3地区)

  • 假设 RPM 为 $1.0
  • 月收入 = (300,000 / 1000) * $1.0 = $300

二:中性估算 (用户来源地混合,以T2为主)

  • 假设 RPM 为 $3.5
  • 月收入 = (300,000 / 1000) * $3.5 = $1,050

三:乐观估算 (用户主要来自T1地区,且广告优化良好)

  • 假设 RPM 为 $8.0
  • 月收入 = (300,000 / 1000) * $8.0 = $2,400

还有另一种估算方法:直接CPC估算法

如果你想从更基础的层面理解,可以使用 CPC(Cost Per Click,每次点击成本) 模型,但参数更多,更难估算。

这个方法我们用的不多,不过本质原理是一样的,直接从广告主成本的角度去估算。

月估算收入 = 月页面浏览量 * 广告点击率(CTR) * 平均单次点击成本(CPC)
  • 点击率 (CTR)
    : H5游戏站的广告点击率通常在 1% - 3% 之间。
  • 平均单次点击成本 (CPC)
    : 极其依赖用户地理位置。
    • T1国家: $0.5 - $2.0+
    • T2国家: $0.1 - $0.5
    • T3国家: $0.02 - $0.1

使用CPC模型进行中性估算:

  • 月PV: 300,000
  • CTR: 1.5% (0.015)
  • CPC: $0.25 (混合地区)

月点击量 = 300,000 * 1.5% = 4,500 次点击 月收入 = 4,500 * $0.25 = $1,125

可以看到,这个结果与RPM中性估算的结果 ($1,050) 非常接近。


实战案例:顶流H5站收入有多恐怖?

下面我们看看这两个H5游戏站的实际案例,它们都是单品H5游戏站的顶流,估算下他们的月收入,从而让我们对H5游戏站的收入上限有个感知。

这两个站是 block-blast.io 和 sprunki.org,都是去年很火的H5游戏。我取了最近半年的平均访问数据:


计算公式: 月估算收入 = (月均访问量 * 每次访问页数 * RPM) / 1000

我们来估算一下(这里的RPM是基于其用户画像和行业地位的推测):

  • block-blast.io 月估算收入

    • (7,308,690 * 1.85 * $20.0) / 1000 ≈ $27,000
  • sprunki.org 月估算收入

    • (4,086,000 * 3.97 * $20.0) / 1000 ≈ $324,000

太顶流了! 要知道这还只是一个月的数据。七鹿震惊了!

注意:实际访问数据预计比 Similarweb 的估算数据还要高。

低头看看自己的站,唯有抓紧找词上站。


七鹿的小工具

为了方便大家灵活估算,七鹿将上面的两个估算模型做成了一个网页工具,欢迎大家收藏使用。

总结一下

  1. 别只看访问量
    要深入分析 页面浏览量(PV) 和 用户地理分布,以及游戏体裁,这是决定广告收入的关键。
  2. 用好 RPM
    这是最简单直接的估算方法。先根据网站的主要用户来源国,确定一个保守的RPM范围。
  3. 收入是动态的
    随着网站流量扩大、排名提升,用户范围也会越来越广,网站进一步优化后,点击率和RPM也会增高。
  4. 想尽办法提高你的RPM
    • 做T1国家流量
      这是提升收入最根本的方法。美国竞争激烈,可以试试英、法、德、意、西、日、韩等发达国家。
    • 合理部署高价值广告
      巧妙地加入插页广告,而不是仅仅依赖底部的横幅广告。一定要部署首屏的广告单元。
    • 提升用户体验
      优化网站,增加好玩的游戏,让用户停留更久,浏览更多页面,从而产生更多广告展示。
    • A/B测试
      不断测试广告位置、格式和频率,找到收入和用户体验的最佳平衡点。

以上。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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